close

趕在預售票的最後一天去ibon買了150的畫展門票,但之後才發現有畫展加電影的330套票!! 好扼腕,只好安慰自己,有可能買了但沒時間看(或忘了去) 阿,還好,我真的超幸運的,發現了府中15這個好地方,還剛好有趕上他《印象雷諾瓦》的最後一場放映,20塊,超超超lucky的,才花170就看了電影加畫展,有人跟我一樣幸運嗎?

第一次知道雷諾瓦好像是國中的課本吧,雖然講的是杏林子,但我記得的是雷諾瓦說的:「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還有內文附的畫作《彈鋼琴的少女》,感覺這畫是明亮、快樂的,所以這次很期待可以看到《彈鋼琴的少女》的原畫,可惜這次沒有展出。

看了很多次展場的官網,裡面也有多幅畫作,但真的,比不上親眼所見,那畫的筆觸、顏料的堆疊,再再都是經典重現。臉書上有觀眾大罵光線照射角度導致反光無法欣賞畫作勸大家不用去浪費錢,我看完的感想是,確實會反光,但這只要是有光源照射就會有這問題呀,你可以站左邊、站右邊,不一定要站在正中間阿,後退一點看也能看到整幅畫的佈局,何必苦苦站在第一排正中間再來批評反光刺眼,反正畫就在那,你可以左看、右看、墊腳看、彎腰看,只差人多,不然也可以倒立看!!  除了看畫,也看看展場佈置、參觀的人、工作人員,都是很有意思的,一個展覽看下來大概兩三個小時。

 

這次,我最喜歡的是《夏圖的塞納河》,很舒服的感覺,微風徐徐、波光粼粼,就像在河邊散步一樣,也因為我有借語音導覽,才知道雷諾瓦對前面這棵開花的樹很頭痛,修了好多次,也讓我知道,畫家作畫不是都一氣呵成的,也會一改再改,直到完美。

剛好有找到一個網站,有很多畫家的作品可以欣賞,不過當然比不上原作啦~   http://www.ss.net.tw/

 

而電影《印象雷諾瓦》講的是雷諾瓦生命的最後幾年,電影裡的光影捕捉,就像雷諾瓦的畫給人的感覺一樣溫暖、靜謐,我很訝異這怎麼做出來的,答案只有一個:攝影大師李屏賓,讓我從片頭就被吸引進入南法的田園風光,莊園非常漂亮,打開窗就是蔚藍海岸,家裡都是他的作品,連瓷器上的花紋也是雷諾瓦畫的,從住處到畫室有一段距離,都是女僕們抬著坐在椅子上的雷諾瓦往返,一路上大家說笑,到工作室後女僕幫忙把畫筆綁在雷諾瓦手上,幫他擠顏料,可見得他真的是非常衰弱了,但他仍然堅持創作,這點從他跟醫生的對話也可得到印證,醫生希望他多走動、活動,要求他自己從椅子上站起來,在雷諾瓦奮力站起來後又要求他走到陽台外,到達後雷諾瓦氣喘吁吁,醫生鼓勵他說你還是辦得到的阿,雷諾瓦卻回答,「我知道,但這用掉我全身的力氣,我寧願把這力氣拿來作畫!」真的很固執,但很感人,這就是藝術家性格吧!

雷諾瓦的最後人生歷經了戰爭、妻子過世、得到類風濕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無法作畫、兩個兒子皆因戰爭受傷等等的苦痛,然而現實生活中的苦,卻在他的畫裡看不到,因為他說過:「畫是用來裝飾牆壁的,因此色調應該盡量豐富多彩。對我來說,一幅畫應該顯得可愛、歡樂並且美麗。生活中醜陋的東西已經夠多了,我們不該再雪上加霜…」,所以他的畫有著動人的光線與色彩,表現出對生命的歡愉與歌詠,他的作品沒有一絲苦悶或哀愁,才有這幸福畫家的稱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i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